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源開發及地質工程

資源開發及地質工程是資源工程的上游端,研究範疇包括廣域地表監測分析、地質調查探勘、資源開採營運以及施工安全分析等。 其最終目標是得到下列問題的答案:哪裡有資源?如何有效率地開採這些資源?如何在開採過程中不發生意外?

要回答這些問題,需具備普通地質學、構造地質學、遙感探測技術、地球物理、採礦工程、大地工程及岩石力學等知識,並透過團隊合作才能解決。

下列為本所專注於此課題之團隊:

台灣高山地質研究室

構造地質實驗室的主持人為羅偉教授,其成立之目的著重於探討岩體變形作用、活動斷層與地震地質學;以及應用地質方面之地質災害防治、坡地岩體工程特性調查與地質資源開發等;並利用各種分析設備與模擬軟體,並配合野外地質調查進行理論之研討。

主要研究方向包含:

1.臺灣區域地質
2. 臺灣造山作用
3. 臺灣板塊構造
4. 地質圖測製
5. 臺灣中央山脈區域地質構造

近年研究主題如下:

1. 臺灣中央山脈東側玉里帶的構造事件研究:由隱沒到碰撞的構造演化機制
2. 台灣中央山脈板岩帶與片岩帶之構造對比與其在區域地質演化之意義
3. 台灣中央山脈東翼大型剪切帶構造之研究
4. 岩石劈理在變質岩區地質圖測製工作上的應用

資源工程專業軟體實驗室

資源工程專業軟體實驗室

資源工程專業軟體實驗室的主持人為丁原智教授,其成立之目的為基於資源之開發利用技術、岩體工程分析、爆破工程研發…等需求,配合先進設備、理論以及電腦數值模擬軟體,以訓練資源開發利用、大地工程分析之人才極推動研究發展、學術交流為宗旨。資源開發工程所涵蓋之研究面向相當廣泛,包括採礦工程、環境工程、選礦工程、岩石力學、炸藥爆破以及大地工程等。

主要研究方向包含:

1. 資源開採設計
2. 岩石力學及岩體工程
3. 炸藥爆破
4. 採礦工程
5. 環境工程

近年研究主題如下:

1. 台灣地區石礦地下開採數值分析之模組建立
2. 中大型地下礦產資源開發經濟及法規適性研究與推廣
3. 應用高速攝影分析報震波岩體破壞機制
4. 紅外線熱影像分析探討隧道及坑室爆破岩體損傷檢測

岩石力學實驗室

岩石力學實驗室的主持人為邱家吉教授,其專注探究與岩石力學相關的科學議題,提升大地工程的技術,並提供資源工程更佳的解決方案。

主要研究方向包含:

1. 岩石力學
2. 數值分析
3. 工程地質
4. 大地與資源工程

近年研究主題如下:

1. 離散元素法於節理岩體離散裂隙水文地質模式之探究
2. 道路邊坡災害資訊蒐集、整合、模擬暨研判系統發展
3. 多元尺度調查方法於道路岩坡破壞特性、監測及整治技術機制評估之研究

地質與遙測應用研究室

地質與遙測應用研究室

地質與遙測應用研究室的主持人為陳柔妃教授,其成立之目的為提升遙測技術於地質工程之應用性。

主要研究方向包含:

1. 地質與工程
2. 環境地質學
3. 遙測及衛星影像應用
4. 合成孔徑雷達干涉技術

近年研究主題如下:

1. 荖濃溪流域與新武呂溪流域區域地質構造分析及其與地質災害發生關係之研究
2. 應用時域相關點雷逹干涉技術法監測大屯火山鄰近地表變形活動性
3. 整合雷達與光學衛星影像於卷積神經網路學習之崩塌判釋
4. 利用多時序合成孔徑雷達干涉技術探討台灣深層重力變形之活動性與運動行為
5. 台灣中央山脈板岩帶與片岩帶之構造對比與其在區域地質演化之意義